永远被世界遗忘

生死链


渣到不行
日常预警:原创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

他们都说,当兵后悔两年,不当兵后悔一辈子。

所以,当他看到征兵信息的时候,他第一个报了名。经过一系列检查,顺理成章的来到了军营。
当兵,是每个男人从小的梦想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,当他以一个新兵蛋子的身份,第一次看到那一排排军车,一杆杆狙击枪的时候,心中就升腾起一种莫名的情愫——这里的每一立方混着血和汗的空气都是那么的得劲,仿佛他生而为此似的。狂喜之下他觉得自己就像一棵树,终于找到了可以扎根的土壤,把根须深深地探到地下,吸吮这片土地每一寸的营养,不可分割,不能分离,生死相连。他暗自思忖着“我要在这待一辈子。”军营是他毕生的羁绊。

不出所料,两年后的他没有离开军营,反而以优异的成绩拥有了成为特种兵的资格。两年来,他签过大大小小的生死状,也经历过各种各样残酷的训练,但他从来没有喊过苦,也从来没有失去对军营的热爱和内心的热情。他现在更像一位军人了,告别了两年的战友,他选择继续走下去。
特种兵的训练比之前更残酷,开始的时候有几十号人,结束的时候只剩他和另外一个人了,所以理所应当的,他们成为了搭档。

那个人可不是什么好人,据说什么——底子不干净。他和朋友经常抱怨“这样的人是怎么进的军营啊?和他搭档,怕不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。”但是抱怨归抱怨,即使有一百个不情愿,也抵不过上司的一句话“相信你的搭档吧,你们终究要共同奔赴战场。”他撇撇嘴,但仍一本正经地答道“执行命令!”

但是,和他几次合作下来,他才知道这项任务究竟有多艰巨。他们的性格迥然不同,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吵得不可开交,就他个人而言,他热情洋溢,豪言壮志,喜欢用步枪,个人认为脾气很好;而他,少言寡语,严肃认真,喜欢用霰弹枪,寥寥数语就能把他气个满面涨红。但是,就是这么冤家路窄的两个人,还真就硬生生憋出了默契,各个方面两人都堪称绝配,就像是兄弟一样,只要一个动作,就知道对方要干什么。只是在战斗训练的时候,他总是留一个心眼,仍然不能完全托付后背给他就是。不过那不重要,他自信地想,我有能力顾及自己的后背。

他们的关系第一次发生实质性改变的,是他们的第一次实战。

他就要上战场了,那是他的第一次实战,他就像十几岁的孩子得了心爱的糖果一样,在宿舍里兴奋得像一只兔子。而他的扫人兴的搭档只是皱了皱眉,冷漠地说了一句“到时候别被吓哭,我就感天动地了。”那天两人在宿舍里友好地比了一下谁的拳头打人更疼。

那是他第一次踏上战火纷飞的土地,刚下飞机的瞬间,他由衷地感叹祖国的美好。这是怎样的一片土地啊——弹片,死尸,硝烟,机枪声,拼命往你身体里钻。虽然他早有心理准备,但那一刻他仍然呆立在原地,他觉得自己的头脑发胀,胃袋在蠕动,肾上腺素飙升,他往前踉跄了几步,被一座残破房子的一角绊了一下,随后被一只手稳住身形。他回过头,他的搭档深褐色的眼睛坚定地望着他,他看见他对自己说“冷静。相信我。”

他逐渐清醒了过来。

此时此刻,他才真正感受到了死神冰冷黑暗的手指遏住了他的脖子,只要是一点点错误,他和他的搭档都可能丧命于此——他的第一次实战任务。在这广袤无垠,危机四伏的战场上,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那么的渺小而无助,他第一次发觉自己并不是钢筋铁骨,一个顿挫的小刀也能把他捅得血流如注。随后的任务里,他小心翼翼的配合着他,不由自主的将自己的背后,自己的生命,托付给了那个人。任务开始很顺利。只是最后有一点小意外。

一排子弹毫无征兆地向他扫射过来,当他反应过来时,他知道来不及躲了,于是绝望地闭上了眼睛。他已经想象到了自己的死亡报告了——悲惨的,耻辱的,死在了他第一次实战任务。他嘲讽地笑了,害怕地发抖,直到他的搭档替他挡下了那些致命的子弹。

说来奇怪,当他搭档的血溅在他的迷彩服军装上的时候,他慌了,他真真正正慌了,他第一次感受到,原来,他早就完全信任了眼前这个人,他和这个人的羁绊远比想象中要深得多,那种信任和战友情,就像是联结生死的铁链,他们早就密不可分。

他跪在他面前,焦急地从脑子里挤出仅剩的急救知识,他疯狂地为他包扎,拖着他冲向了接应的直升机。

好在最后他的搭档没事。当他听到手术成功的消息的时候,他跌坐在地,长舒了一口气。

时光飞逝,他们的配合越来越好,也从新兵变成了老兵。他的搭档仍不愿意跟他讲自己以前的故事,像个神秘主义者一样,仿佛想把那些故事带进坟墓,而他也不想逼他什么,只是笑着点点头,表示尊重他生死搭档的选择。

他褪去了年少的轻狂,多了中年人的沉稳;他也不再每天板着脸,反倒有些亲民。他们一起杀过敌,带过兵,也一起目睹了战争的残酷:被战火摧残到精神失常的人,残疾的老人和儿童,飞溅的肉块,遍地的鲜血......当兵越久,越厌恶战争。

他们熟悉彼此所有的战斗方式,在震耳欲聋地轰鸣声中为对方扫除敌人,血液都在战栗着,心脏在抽搐似的跳动,这一切,都是为了和平,为了人民。他曾引以为傲,也曾以为他们会一直搭档下去,一直战斗到老,直到那个他不愿回想的任务,那个他不希望发生过得一天。

他的搭档——死了。死在了一位苟延残喘的敌人枪下,替他而死。瞬间,一些曾经明晰的东西,变成了江南的云雾。

夕阳西下,他站在他的墓碑前,他们曾是让所有人羡慕的战斗伙伴,一起把军装穿得笔挺接受奖章,他们也自称是两匹舔伤的孤狼,即使平日里他们还是会争吵。此时此刻,他再次感受到,他们之间那条已经嵌入骨髓的生死链,那铁链本深入血肉,不可分割,如今却被战火生生扯断,只剩下一个受伤的、衰老的、消极的躯体,说实话他的心已经死了,但作为军人的职责让他仍然存活于世,但也让他麻木不仁。

他放下手里的花,他已经失去了一条链接心脏的锁链,他不能失去第二条,于是,他转身回到了军营。

他至今仍在迷茫,究竟是战争成就了他们,还是战争毁掉了他们;是他选择了军营,还是军营选择了自己。

但是,只有一点,他是确确实实明白的,丝毫没有疑惑的,那是他和他共同的愿望:世界和平,硝烟平息,让所有孩子都有一个温暖的家,没有战争,温和而幸福。

他失去了他生死链那端的人,故事的最后,他被飞溅的弹片击中,也死在了战火里。

笔者瞎哔哔:
说实话这篇文章受r76影响挺大的,两位主人公的原型就是他们。
随便:我没爬墙,仍然沉迷r76,follow your heart 的下篇还是有的,假期一定更。
出坑,这辈子都不可能(笑)

评论

热度(5)